close
曾經遇過一個孩子,
因為病症總是行為詭異、說著髒話、衛生習慣不佳,在作文課上總難以專心,看起來難以相處。
帶有他在的班級,總要多一份心力去管他:
叫他不要吵同學、不要一直說髒話、不要亂跑、不要分心,讓我們一起完成這篇文章……
曾經有一次,對面的國小警衛看見他進到我們的作文教室,為了確認查了櫃臺的號碼打電話過來:
「剛剛走進你們補習班的那個人,沒有問題吧?就是高高的那個男生,他剛剛一直在我們國小前面走來走去,很詭異。」
那陣子剛發生一條與精神疾病相關的犯罪新聞,所有人都神經緊繃,我能理解對方的擔憂,但是——
「你剛剛在人家國小前面走來走去是在做什麼啊?」
「那邊有車子經過,我在數車子……」然後開始跟我細數車子的品牌、又說起他最喜歡的那班公車。
「……我喜歡很多車子,但是老師不要擔心,我也很喜歡你!!!」
說到一半又分心了,於是我得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告白。
很久之後再看到類似的新聞、新聞下方的各種言論,我想,告白可能不是莫名其妙,他大概知道我掛掉的電話,對方說了些什麼樣的擔憂。
雖然他舉止粗魯、形跡可疑、總是說著旁人可能不懂的話題
但是,
他上課努力,你規定今天要寫到什麼進度,他可能會一直分心,但他終會完成給你
他敏感細心,有幾次我心情不好,沒有其他人看出來,他卻會特別跑來找我說:「老師你今天也很漂亮,今天也教我寫作文好不好」
跟他相處有一定的難度,但身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可以不要惡意對他,他也只會用最單純的心、以善意對你。
曾經有一陣子沒去作文班帶課,後來一次回去幫忙,孩子已經高中了,作文已經可以完整的寫完四段,每段至少兩句話,標點符號也都記得,也不太說髒話了。
重要的是,他對我說:「老師你好久沒來了!你看我寫的作文!」
我們有能力接住這樣的孩子。
 
*原文發於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