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尚昊《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

《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延尚昊,2020
 
上映沒多久,本來我也沒注意到消息,剛好朋友有約我就開開心心去看了,出電影院時也蠻開心,雖比不上第一部的人性刻畫,但也是一部極佳的娛樂動作片,推薦!
 
 
**
故事發生在第一部四年後,南韓已經完全淪陷,主角四年前從南韓搭船逃出,逃難至香港成為受他人輕視、歧視的難民。
 
此時的南韓已然成為廢墟,經濟、社會制度已經全部崩毀,所以就出現了「去南韓冒險撈金」的一群人,主角也受這樣的團隊所託,回到南韓希望帶回一大堆錢,從此擺脫在香港最底層的身份。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背景架構,完全跳脫了第一部的劇情、情境,直接用同個世界背景下完全不同的角度切入。這樣其實蠻聰明,觀者能感覺到新意;導演也可以免於受制於前作成績而難以發揮,進而可以開發一片新的天地。
 
第二部最大被人所詬病之處是「刻畫的人性沒有第一部深刻」,但我反而認為,第一部都嘗試過的東西,第二部何不全部拋棄?如果是我身為創作者,我也會想要我的作品可以用完全不一樣的角度,講不一樣的故事,完成不一樣類型的作品。
或許有人會問那這樣幹嘛不直接找新的故事題材就好?
hmmm畢竟以商業考量,前作已經有累積起來的口碑跟粉絲,這樣撈錢快呀~像我這次沒有聽說任何消息,但我很喜歡第一部於是我還是去看了!
 
回歸正傳,既然導演團隊已經拋棄了第一部的「刻畫人性」的目標,那我認為也不需要用以跟前作比較,開開心心地看帥哥打殭屍、看帥氣妹妹飆車不好嗎!
 
妹妹飆車超帥,玩弄殭屍那一招招都是真的香!!!
 
這部人物設定簡單,卻不會讓人覺得單薄。人物之間的關係有矛盾點卻也信任默契,比如把主角從殭屍口中救下的女孩,是他曾經拋棄不救的孩子。主角有內疚,所以激化了他保護他們的動機⋯⋯雖然身為本作中最帥的妹妹超棒不需要保護也可以!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個看點:在一般社會中被視為弱者的女人小孩老人,被拋棄在一個彷彿地獄的世界,卻能飆車能改裝遙控車誘敵能開槍能潛伏能救人。這樣的角色觀念反轉很常見,但放在爽片中所帶來的爽度絕對加倍!
 
故事敘事方面,前面埋的伏筆後面都有好好在應該的時候很自然的爆開。如果你是觀察比較遲鈍的人會覺得驚喜;而若你是對創作手法比較熟悉的人,也會因為彷彿跟主角心有靈犀而歡喜——這也是在爽片裡面的一個「爽點」吧!
 
總之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是難得我很喜歡的飆車打架動作爽片。雖然在疫情時(而且已經取消電影院梅花座)去看這種題材的電影,想得多的人可能還是會有一點怕怕吧XD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