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村上T:我愛的那些T恤》

20230307
《村上T:我愛的那些T恤》村上春樹著,詹慕如譯,2022,時報文化

今年好不容易有了實體的國際書展,但不知道為什麼,興奮的我逛了兩圈,當場衝動購物的居然只有這一本。

要說衝動購物倒也不算上,但它確實沒有在本來的待買清單中。買下時的感想比較像「今天居然都沒有看一眼想直接帶走的有緣書嗎⋯⋯?(翻著書堆)啊,村上春樹的新書誒,那就這本吧」這種感覺。

雖然多少有一點湊合的意味在,但並不是說我不喜歡,這幾年時報幫村上散文做的這種小開本精裝實在深得我心,是本來若在書店湊巧看到,就會直接順手帶走的書。因為這個習慣,所以在書展結帳這本時,多少有一點「沒有書展驚喜」的失落感。

(不過本次書展我本來主要就是去聽講座啦,先略過不提。)

說到順手,這個開本的精裝真的非常順手,或者說稱手。我的手比較小,但拿它在手上時卻依然感到輕盈,因為是精裝,硬皮書殼讓人即使在晃晃蕩蕩的通勤時間,也可以穩穩當當地拿在手中翻閱。

我真的很愛,時報你以後出短小散文集都這樣出好嗎,我都會買下來的。

書展過後我並沒有馬上翻閱這本書,放在書桌上的「待看書區」,總在工作思考之間時不時拿下來把玩幾下。再說一次小本精裝真好摸。

直到書展一個月後,我才在某個週六卻還要去帶作文班的早晨想起閱讀它。作文教室在天母,有點距離,最近網路小說也看膩了,看它稱手也不重,就帶著這本《村上T》出門了。

先是搭火車,然後轉捷運,抵達天母先在路邊一口明太子熱壓吐司一邊看,我提早到了教室,選了一個有陽光的角落繼續看,最後在正式上工前十五分鐘,輕鬆完讀。

這只是一個令人小小厭世卻有陽光的通勤假日,我卻因此補充了許多能量。

**
村上春樹是一個很有個人生活風格的阿伯,而和一個很有個人生活風格的阿伯聊天,是一件非常愉悅的事情。

我從第一次遇見村上開始,就很喜歡和這位阿伯「聊天」。

那時候我在國中圖書館打工,薪水不多,但是坐在圖書館櫃台,經手的書特別多,對我一個喜歡把玩書的人來說,這是一份及其愉悅的工作。

在讀者還書後、把書上架前,我會在櫃檯裡翻閱大家還回來的書,村上的書就時常經過我手,來來回回某週總要看見他幾次,大多是小說,它們時常無法回到架上,我會確認排隊借閱的讀者資訊,把它們放到「預約」架上;而散文就不是一個待遇了,村上春樹書櫃上一整排,那幾本散文總能在上面待好久。

那時也會翻開他的小說,但國中的我只覺得有些不明覺厲,並因為過於瑣碎而翻不下去;至於散文呢。翻開書頁初覺平淡,結果一看就是一個下午,毫不費勁地一口氣讀完了!(至於上課看課外書什麼的,老師們已經很習慣。)

當一個人真心喜歡著什麼的時候,他說起這些什麼,就會閃閃發光,村上阿伯也是這樣。

和他聊天能聊些什麼呢?他玩過衝浪,喜歡爵士樂,收集古董黑膠,持續慢跑。那時我先看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我這個體能廢超討厭慢跑的啊,卻因為他的閒談,從此若想到慢跑,好歹還能想起那些誠實而幽默的文章。

他說他沒有特意收集T恤,卻會在旅遊時買T恤當紀念品,參加路跑也時常拿到紀念T,或收到世界各國出版社製作的行銷T恤⋯⋯不知不覺就累積了許多。

然後有天編輯知曉此事:「那我們來開個連載如何?」於是便有了這些以T恤為主題的閒聊小文。

其實以我個人而言,這些衝浪啊慢跑、收集黑膠或T恤之類的我都沒有什麼興趣,但我就是喜歡看他寫這些小瑣事(明明他寫在小說裡我就覺得煩XD),當他如數家珍地展示一件一件T恤,以及後面的小故事——不特別感人,甚至好幾件他自己也說了「其實不記得」,但看他閒聊,就是好看。

輕鬆、明朗,有點小幽默,時常讓人會心一笑。

像是一天天氣很好,你走進放著爵士樂的咖啡廳遇到一個阿伯,他穿著素T正靠在櫃台和老闆聊天,你點了一杯飲料坐在旁邊偷聽,而他也不介意你偷聽。

過了幾天你想起來,依然會覺得那是一個很棒的早晨。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