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與雪山人〉

   雪山

   如果你不能像人一樣站起來

   那麼你即使處在世界最高的地方

   那也只是讓每個人更加清楚看到你的醜陋

   躺在最高的地方

   不如站在最低的地方

 

   大兵

   假如你必須向我開槍

   請把槍口對準我的頭部吧

   千萬不要朝著我的胸口

   因為我的心裡還有另外一個人

 

 

雪山是一種呼籲,要西藏同胞們勇敢站起來。

位置並不代表你真正的高度,除非你憑你自己的意志站的穩穩的,這才是真正的有價值。

大兵一段是一種深刻的感情,無論對準腦或心我都會死,心中那人都不會被傷害,但是即使只是存在心中,也是一種存在,他保護對方故不願自己心中的那個存在被傷害。

兩節各表現出西藏詩的兩種情感,都是對自己的歸屬,前者表現出悲戚壯烈的情懷,他們是對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的,所以站著,即使因而成為標靶。

後段是對自己身後的人的愛護之情,站出來抗爭的他們,身後有他們的家人、愛人,甚至更大的是對整個藏族的愛護之情,站出來的他們不願申後自己所愛受到任何一絲傷害,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挺身檔面對大兵的槍口。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