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獨〉

孤獨是一匹衰老的獸

潛伏在我亂石磊磊的心裏

背上有一種善變的花紋

那是,我知道,他族類的保護色

他的眼神蕭索,經常凝視

遙遙的行雲,嚮往

天上的舒卷和飄流

低頭沉思,讓風雨隨意鞭打

他委棄的暴猛

他風化的愛

    

孤獨是一匹衰老的獸

潛伏在我亂石磊磊的心裏

雷鳴剎那,他緩緩挪動

費力地走進我斟酌的酒杯

且用他戀慕的眸子

憂戚地瞪著一黃昏的飲者

這時,我知道,他正懊悔著

不該冒然離開他熟悉的世界

進入這冷酒之中,我舉杯就唇

慈祥地把他送回心裡

 

 

這首詩一開始便以譬喻的手法將「孤獨」喻為「獸」,牠可能曾經是強烈而暴力的,如今卻是一隻「衰老的獸」,因為這只獸存在已久,早已成為一個無力、無奈、缺乏行動力⋯⋯的存在。

這隻獸「潛伏在我亂石磊磊的心裏」,由此句可知敘事者心中絕不是整整齊齊、安安穩穩的樣子,並且獸是「潛伏」著,故時現時不見,形容孤獨的來去捉摸不定。

這隻獸「背上有一種善變的花紋」,可知牠不常以真實「孤獨」的樣子示人,極其善於偽裝、隱蔽自己。

這隻獸也「嚮往/天上的舒卷和漂流」,對比牠居住的「亂石磊磊」的地方,牠無疑是渴望天空的澄淨、雲朵的自在自適與輕盈,但牠毫無辦法,只能「低頭沈思,讓風雨隨意鞭打」,此中「風雨」大約是指外在環境,孤獨的所有者/此詩的敘事者所遭遇到的生活中的各種事物,但牠已習慣無作為的任外在環境去摧殘自己。

 

在第二節中我們可以看到前一節少有作為的獸開始有了行動,牠「費力地走進我斟酌的酒杯」,可知身為孤獨的獸的所有者,敘事者開始嘗試藉由酒精讓孤獨走出來,與自己面對面。

「且用他戀慕的眸子/憂戚地瞪著一黃昏的飲者」,展現了一幅敘事者正沈溺在自己悲淒的過去的情景,自憐自戀。

最後敘事者舉杯,「慈祥地把他送回心裡」,在「慈祥」這個字眼中,我們可以看出敘事者接受了這匹獸,也就是與「孤獨」達成了和解。從時時需要隱蔽,變成了一位可以和平共處的老朋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詩 楊牧 孤獨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