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374784_415616505731366_3886126064853843968_n.jpg

《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朱宥勳,2017,大塊文

好像是有一天在車站裡閒晃,那時候剛回台灣沒有辦好網路,所以走進書店打發時間,然後就買了一本書——

**
小說的「有用還是沒用」我早就知道——畢竟文學啊、中文系這種東西,就是從你開始讀的第一天起,所有人都會開始問你:「啊你讀這個有什麼用啊?」

通常我是這麼回答的:「你如果有腦子讀什麼都有用啦!」

但是光嗆人是不行的,於是作者寫了整整一本書,告訴你「小說」——我就是要延伸義到「中文系」、「文學」——都是有用的!

最後一章〈我們活在小說裡〉說到,作者自己開始注意到「我們活在小說裡」、「小說是有用的」是因為發現2016蔡英文當選前累積的種種細節。

分享一下我也有這樣的瞬間:看完《甄嬛傳》之後,全世界都在討論對比後宮與職場生態⋯⋯受此啟發,我開始在生活中嘗試用解析小說人物的方式去了解身邊的人、用解析劇情的方式去解釋或猜測身邊發生的事,然後很有趣的是,我發現我在唸文學時學到的分析能力居然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用來學習溝通與同理他人。

雖然跟本書作者是完全不同角度,也是完全不同種類的應用,但是發現了類似的事情也蠻有趣的。

**
這本書我真的蠻喜歡,也確實實用——無論你想分析的是時事還是文學作品,更甚者你想創作,都應該買一本當工具書放著,有需要就可以看一下。

唯一的小缺點,大概是每一個章節所舉的例子都是有些時效性的文章,如果你當初沒有追到相關進度,就還要先估狗一下了解狀況——但是估狗也無法帶你重回時空體會當時的五都選舉、柯文哲崛起等等期間的社會氛圍了。

不過朱宥勳的書也不是第一次是這樣需要自己先有儲備知識了啦(那個《學校不敢教的小說》也是),如果真的哪裡沒跟到,就多個機會充實一下自己吧。

**
「小說有用論」最終還是會回到那個生命的大哉問:我們到底是什麼。

我們是「角色」可以被分析;是「讀者」可以去分析;也有很多時刻我們是「作者」可以決定故事走向。

所以該退的讚要退、該投的票要投(ノ>ω<)ノ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