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每個人的手上都拿有一張空白的水彩紙。

  以安定溫穩的家園為中心,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成為足跡,如水漬般在水彩紙上向外蔓延……斑駁,卻有著明亮透澈的色彩。

  生在台北,我提起畫筆,要畫一幅屬於自己的台北地圖。抹去街道與橋樑的名稱,打破塊狀的行政區界。在我的地圖上,唯有鐵道、公車路徑與各色捷運線細細密密地,交織成一段段由記憶染色的圖騰。

 

  記憶沉澱的台鐵

 

  只能「北上」與「南下」的鐵道,存有我最單純的兒時記憶。約莫三、四歲時,外婆總是在午後,以緩慢顛簸的步伐牽著我的活潑嬉鬧,一起散步到鄰近的山佳火車站。那是棟矮小的日式建築,我喜歡它咿呀咿呀開闔著的木門,以及車站前那獨自佇立,卻總是滿株怒放的木棉花,火紅的炫麗下有溫柔的棉絮飄落,至今仍深深地印刻在我的眼底。

  外婆總是將我抱在老舊的售票機前,讓我接過她手上的硬幣投入,為我倆各買張往返於山佳與板橋站的車票。那幾乎是我們每日的固定行程了,到板橋車站站前的廣場戲水。每每一下火車,我便迫不及待地放開外婆的手,直往孩童們聚集的噴水池奔去,而外婆也不拉住我,任我與不相識的孩子們一同玩鬧嘻笑。偶爾我會回頭,只看見外婆就笑笑地站在一旁,有時我沒注意,再一次回頭時,她手上就又多了幾包我喜歡的零食餅乾。時至傍晚,我也差不多玩累了、餓了,便滿足地奔向外婆,接過她手上的零食,將我細致的小手,放入她乾癟卻帶有溫度的手掌心。

  然後在回程時,我的小腦袋就與軌道一同打著緩慢的節奏,抱著糖果餅乾倒入外婆的懷中,甜甜地沉入夢鄉。

  多少年後,時過境遷,板橋站已搬遷至新址。常懷念著廣場上的噴水池,閉上眼彷彿還能聽見泠泠水聲,看見陽光下的水花一閃一閃,如慢動作般從我頭頂上方灑下,那是兒時身材短小的我才能看到的視角。但那流淌於噴水池上的光點,終究匯聚成河,流向過去的時光裡。而這些年用以支撐兒時記憶的山佳車站,也因被定義為百年古蹟,為了保存完整,便另在舊址隔壁建了一棟新式建築作為車站用途,舊址說是要整修後再開放參觀,經過了這些年,封住車站的布條卻依然沒有卸下,禁止進入的標語彷彿將我的童年隔絕。當年的時光與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塵埃一同,緩緩地沉澱在那扇,不再咿呀咿呀開啟的木門後。而依然怒放著的木棉花,卻年復一年地更加燦爛。

 

  夕陽下的公車

 

  胸口用藍線別著學號的我,因為上學時間是由父親接送,所以獨自一人在夕陽下等公車的時光,對我來說也就格外珍貴。

  那時我國中,在放學後我會到學校的圖書館工讀一小時,因而總是與其他同學的放學時間錯開,搭上比較晚的那班車。只有一個人的公車站很靜,校門口前的這條馬路恰巧是東西向的,斜照的夕陽就在馬路的盡頭半浮半沉,偶爾一台腳踏車掠過、一輛摩托車奔馳而過,彷彿陷入了一條時光隧道,只要向夕陽那頭走去,說不定就能跨越時間、回到過去?而我竟一步也不敢靠近那灼燒的夕紅。

  也許是因為家處郊外,所以能搭乘的那唯一一班公車,班次總是少得可憐。難得當時還是國中生的我也不急躁,即使常為了十五分鐘的車程,等上半到一個小時。每日穿著制服,與難以咀嚼的教科書相處,日日被繁重課業的轟炸,因此特別珍惜這一小段光陰。將煩躁的心情與考卷一起折疊塞進書包,蓋上眼簾,用全身的皮膚感受夕陽下的微風,下一次睜眼,公車便在我面前停下了。

  回家的那輛公車小小的,因為不是放學時的尖峰時段,才能讓我笨重的書包多占上一個位置。我總是挑靠窗的位置,讓夕陽直接撲在臉頰上是如此溫暖,閉上眼也還是能感覺它的灼熱穿透過眼簾。

  公車的晃動彷彿延續了兒時的記憶,我在心中默默數著拍子,雖然小小的公車較火車顛簸緩慢,但依然能夠隨著它的節奏擺動思緒,縱使理智地在腳上攤開隔日要考的文言課文或英文單字,但心跳總是抵不住迎合那溫柔的節拍,如令人心安的搖籃曲,要我闔上書本……盪著盪著,便在夕陽的懷抱中進入夢鄉。

  升上的高中剛好旁邊有火車站,但走出校門我卻依然選擇能一班直達家門的公車站,或許是我發覺不需要人牽著我走了,又或許是我早已習慣獨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習慣有夕陽與顛簸相伴的日子,以及那沒有時刻表的等待。

 

  未知目的的捷運

 

  待升上了大學後,開始走入在地下複雜蜿蜒的捷運。雖然在高中時期便時常與友人一同搭乘捷運在台北的地下穿梭,但它的色彩漸漸在我的地圖上飽和,卻是在我踏入大學之後。

 

  每日早晨,渾渾噩噩地踏著虛無的步伐,我彷彿成了一滴沒有顏色的靈魂,與無數個靈魂集合成潮水,流入捷運站。我們都未擁有意識,前進,只因為我們推擠。現在的我因為學校坐落於士林區,故每日從士林站這個匣門流出。然而未來的我又會在哪一站下車?每日、每日,我還在不停地尋覓棲身之處,只希望能不在途中便跌落軌道。

 

  我的跫音便是畫筆,響在時間裡,持續在水彩紙上一點一滴描繪著專屬於我的台北地圖。讓心情成為顏料,時間成為水,交織而成的,不僅僅是空間,而是一段段的情感記憶。原本空白的地圖漸漸由家為中心,向外擴散漫開。但底紙上還有許多空白處,也許地圖上台北的色彩會愈加濃郁鮮明,也許地圖會漸漸遠離台北,在未知的地域泛出耀眼色彩。未來的地圖將有什麼樣的色彩?筆尖滲出七彩的流光。我提筆,將不斷地畫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北 台鐵 捷運 公車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