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達千代《色彩的準則》

《色彩的準則》伊達千代,2012悅知文化

 

因為專業的關係,我妹常會看一些美術相關的書,最近我跟他說我設計相關知識上,對色彩是比較沒辦法⋯⋯其實也不是真的完全沒概念,但我妹的眼睛實在太厲害,在他面前我自然覺得自己是「對色彩沒辦法」。

 

他之前跟我上圖書館,順便用我的證借了這本《色彩的準則》,最近看完還我時提醒我也可以看看這些色彩學概念,那在拿去還之前我也想說就翻翻。

 

 

**

其實這本書不能說不好,就是,有好幾個值得吐槽的地方⋯⋯

 

首先是文案,寫「以『色彩的抽屜』作為本書的構想」,我一看,喔好新穎,沒聽過的想法,這個比喻畫面感也很可愛,令人期待翻開會怎麼介紹,結果⋯⋯其實就是將一條條色彩學知識分章節、放進目錄裡,讓讀者一目了然、一想到想用什麼資訊一抽「抽屜」就能找來使用⋯⋯就這???就這???

 

這不就目錄的概念嗎?我隨隨便便開口就來!「修辭的抽屜」!「設計的抽屜」!「溝通的抽屜」!

 

不是什麼大問題,他真的有做到分章明確但真的很值得吐槽吧!

 

另一個就是⋯⋯色彩學在設計上的應用,這本書真的講得很清楚,但可能因為我不是什麼完全的門外漢,個人覺得有些囉唆,「寒暖色」的概念前面講過,後面又會分好幾個章節,以其不同的細節用途多解說幾遍,一句話可以講完的事情可以花五百字講⋯⋯對完全的門外漢來說應該很重要,但我可能真的只需要一條守則、幾個實際案例即可。總之我不是他的TA⋯⋯

 

其實還是有收穫,但我看的過程中不停恍神,而且恍完神我回頭看了一下略過的文字,發現不看也無所謂。

 

最後一個,應該是我最不能忍受的——配合的實際案例大部分都!好!醜!

 

就真的醜。

 

讀者是真的可以清楚認知到,作者的重點完全擺在「應用」,而非「美感」上。每個章節所配上的案例圖,都非常能夠對應那章節的知識點,但是!說好聽點是簡單粗暴,讓你一眼就能深刻感應到那個知識點的實際效果——那反正就是醜!

 

也許是因為這本書是十年前的,當時市面上流行的商業設計就常常長這樣,我也不能怪它吧(大概是哪種畫風,大家可以去翻翻十年前的歌曲MV⋯⋯)。

 

我知道那個案例有用,也知道它確實是一本好讀的書,一點都不生澀,很簡單就能讀懂它想要教你的東西,而且很輕易就能記得那些知識點,但是!!!

 

剛看完還沒辦法好好回味這些優點時,我滿腦子都是,天啊!終於結束了!我覺得我快瞎了⋯⋯

 

大概是這樣吧。十年前的書也買不到了,推不推薦也無所謂了,市面上一定會有類似且近幾年出的比較新的色彩學書籍,那還是建議大家想了解色彩學知識還是去找新書來看,至少配圖應該不會那麼辣眼睛。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