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三小時看完一本《無名之女》,
講的是兩個女人做換腦手術把男主角耍得團團轉的故事,
書中有個有趣的問題:


「你是怎麼知道你現在眼前這一個A跟昨天與你一起吃飯的A是同一個人呢?」
「長的一樣啊。」
「所以是用外觀評斷囉?那你的女朋友跟人換了腦,他的身體跟他的腦,哪一個是你女朋友?」
「......腦。」
「這次是用有沒有記憶來判斷了呢!那、如果你的友人B失憶了,他還是你的友人B嗎?」
「當然是,他只是失憶了,一起製造新的回憶就好。」
「所以換了腦後,身體才是你的女朋友嗎?記憶是可以創造的話。」

(↑書中內容有探討這個問題,但這不是原文(因為我手上沒有書只能用自己的話呈現。))

……結果看完整本我還是沒有得到答案,可是下午在台大對面的咖啡店唸歷代文選時,我突然知道莊子的「無我」在幹嘛了!
感謝這本應該推理小說,但更像是邏輯哲學,結局卻非常科幻的小說。

這本內容還挺推薦的,但是必須老實說,我不是很滿意他最後的謎底的設計,有種被耍了的感覺。



2012.11.08補:

但是那個設定根本就是整個事件必要之梗,沒有那個讓我覺得莫名其妙的梗這整篇小說也不會讓人覺得這麼棒了。
只是要是能有更細膩一點的鋪成就好了。
雖然如此,整本書的題材跟劇情還有探討的東西我都很喜歡。
看到這邊的人大概完全不知道我在說甚麼,但是這真的不能破梗,要不然就不用看了。
所以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情節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推理小說。

再一次感謝作者救了我的莊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名之女 林斯諺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