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論述並不怎麼「乖順」,自己慎入。
如果你仍然看下去了,希望你能好好看看我的想法並且想一想,
有想法請留言我願意跟你好好討論,
但是別讓我在回你的罵文時,有機會笑你情商或閱讀能力低落。
以下正文。

--

今天我去了立法院周遭,然後在歸來時感到憂心且失望。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不是越來越多人應聲參與了嗎?
不是大家都看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了嗎?
我到底在擔心甚麼?
我想從頭說起。

本來我跟幾個朋友在星期三晚上有固定的讀書聚會,這個星期三,其中一個人在我們的群組裡發文寫道:「今天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於是我這個之前甚麼遊行集會都沒參加過的死大學生,來到了立法院。
雖然在去年就有看到這個議題,但當時因為我認為這不是我的專長,所以沒有沒詳細的追蹤。但是這次不一樣,我是因為那個莫名其妙的審查程序而到現場的。就算當時還沒看過服貿的內容,但不構成我不去聲援的理由。
當天晚上到了現場我有些震撼,人比我想像的要多,原本我因為自己對這個議題不夠了解,只在去的途中在捷運上翻了一點資料,多少心虛猶豫,但在我前方的學姊堅定的牽著我往內走,直到立法院側門那一區。那時候我連我自己在側門都不知道,我打卡還打在群賢樓。

這一個晚上不虛此行,我第一次跟著台上喊口號,喊的是「開空調」、「開電源」這種莫名的要求,笑著卻覺得溫馨,聽著台上「限時十五分鐘,沒有做到要求我們外面的就衝進去!」是為了裡面的同學,希望減輕他們的負擔。一聽說警察有動靜,台上說「我們人多不要怕!如果他們亂來我們就衝進去!」然後台下歡呼,我們可以保護他們。
在我九點要先離開時,剛好遇到外圍有人鬧事,周圍的同學為成一圈,齊聲喊著「坐下」,讓我感動,同時也為我們這群年輕人驕傲,我們如此團結,目標如此明確,且有所行動。
離開會場時,我與學姊牽著手、並肩而行一路默默至北車,心裡卻是極為激動的,我覺得有希望。

但是星期五晚上同樣的時間我到了會場,氣氛卻不一樣了。一開始我意識的不是很明確,只覺得變了,變化在我眼前模模糊糊的,抓不住個形體。但是在繞了一圈後,我懂了。
星期三時的我們克制自己,堅守秩序,是為了能夠有效率的聲援立院內的同伴,我們做好了隨時付出的心理準備。
星期五的人更多了,但是無須克制,因為這已經變成一場園遊會,會場中的人們不過就是觀光客,經過噴漆、插太陽花的地方拿著手機照相留念,經過小攤販餓了買點東西吃,經過演講舞台找個位置席地而坐然後跟旁邊的聊天打屁,台上多了一些上台只為了想刷存在感想帶口號的人,千篇一律說著一樣淺薄的話語,台下雖然比星期三人多但卻回應的少,有回應的大多是那種不管台上說甚麼都亂歡呼的人。
我們依然守秩序,但是不一樣了。星期五的秩序,就只是單純的為了維持秩序,只不過是為了打電視媒體的臉。只不過想打人家一巴掌圖爽而已,說我們是優良公民你們這些報導不實的傢伙好意思你看看你哈哈哈
太多人是跟風而來,這沒有甚麼不好,大批的人們聚集使議題被討論的範圍擴張,但人多是非也多,最初我們一心要的東西是否已漸漸模糊?
他們大多還是秉著「這個事件很有名,我是公民我來參與看看」的觀望態度。

現在的情況是兩方僵持,是一場消耗戰。消耗我們的物資、我們的熱情,等完全被消耗殆盡,人群自動散了,到時候媒體就會放出「政府沒有消耗多少警力就驅散了這群暴民!喔耶政府萬歲政府英明!沒有人犧牲!」的消息,然後拉高他們的形象。媽的。

繼續僵持對我們不利,原本攻進立院的主動優勢已經不見了,政府在觀望,只要我們沒有更進一步的作為,對方就無須理會我們,他們只管拖延,等我們這些善變、善忘的年輕人沒了熱情,就是一盤沙,他們沖沖就散。沒有進一步的威脅,他們就不會回應,因為他們只要這樣繼續下去就可以安然度過危機,達成目的。

想改變就不能怕犧牲。我說的犧牲不單指身體上,也可能是罷工罷課這種經濟上的(但是台灣人太乖了才幹不到咧就算教授要帶頭說不定還會被學生打爛評分),也可能是心理上的犧牲。為了信念而想改變,放棄些甚麼幾乎是必然的。若你沒做好這心理準備,簡直太天真。

你怎麼可以天真的以為你只要坐在那邊甚麼都不用做,政府就會怕了?
為什麼我們星期三能守住?能保護裡面的同伴?因為我們讓他們感到威脅,他們怕我們全部人一起衝進去。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過度的強調秩序與和平,這是理智?不,這叫蠢。我們的「秩序」讓他們只要在外圍等風頭過去就好了。

不要有衝突?我們的同伴衝進立法院這本身就是一個衝突。我們不是在辦甚麼推廣園遊會,甚至不是一般的遊行集會,不是靜坐活動,我們是抗爭!你要爭取就要有犧牲的心理準備!不要太天真!

講到這裡有人要砲我了,但是注意,我說的是僵持的「現況」,而不是毫無犧牲達成目的的「理念」。如果可以和平解決誰不想?問題是現在這情況哪個人願意出來跟我們對話了?他們就龜縮起來,任憑我們叫囂,派警力在附近繞著繞著消耗我們的精神。
剛剛看到報導通過我們的反抗就地合法化,而且無限期。你以為這是好意?鬼才相信,他們就是要消耗你,先釋出好意,到時候我們被消耗了再來當好人說是你們自己退的喔我們都給你合法化了。他們把我們的「抗爭」藉由這次合法化降成了「靜坐集會活動」,不少人還以為這是一樁美事。再說一次,不要太天真!

然後又有人問我,說那麼好聽那你怎麼不衝出去犧牲奉獻?問題是這不是我一個人能做到的。現在這種氛圍衝出去會怎樣?我會被抓起來,被認為是叛徒,甚至連叛徒都不是,而是敵人!然後我的理念會被抹滅掉,只剩下暴民的標籤。接著有人會說「我們要和平、我們不可以亂來、我們很乖」。媽的。

這是共識的問題,如果只要一個人就可以做到改變,那我們那麼多人站出來幹嘛?

我們必須避免犧牲,但說直接一點,這是一場戰爭,沒有覺悟甚麼都無法改變,現在的戰況就是我們必須更進一步有所作為,站出來的學生們,既然都已經站出來了就別繼續盲目的守秩序,我們該思考如何積極的達到我們的目的。要不然在立法院前的你跟坐在中學教室中的你根本沒甚麼兩樣。

--

第一次寫這種東西,邊寫的同時我也在迷網,究竟還有甚麼能做的?
台灣民主制度走得太快,但是所謂公民概念卻沒有深植人民的心中,我們身為台灣人的生活一直很幸福富足,我們都乖順習慣了、被保護習慣了,踏出這一步需要多少的勇氣我不知道,我現在也還集不到足夠分量的勇氣,但是我想先試著跨出一步,寫一篇文章,希望看到的人能懂,然後告訴下一個人。如果可以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我想我能收集到更多勇氣,然後我們可以一起跨出這一步。

--

20140322 01:49補充
後經查證發現其實並沒有合法化抗爭行動,提供錯誤資訊很抱歉,在此澄清。
http://www.tcpd.taipei.gov.tw/ct.asp?xItem=73442003&ctNode=45192&mp=108001

--

部落格這邊雖然也發文了,但是這裡是我的小天地,我不希望這裡變混亂導致我想搬家,所以鎖回應。

如果需要討論請右轉到臉書上,在那邊我也可以比較快速的給予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51741441512343&id=10000029483563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事 反服貿 反黑箱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