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現在才知道這件事--在一個團體中,我總是個旁觀者。
不是無法融入,我跟所有人都處的很好,有事會好好的講,沒事可以亂七八糟的聊,我在裡面。
但總是有些事情我無法參與,比如說跟誰有心結,比如說誰被誰傷到,所以我在外面。
陸陸續續的,我總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由主角們告知我他們各自的想法,然後我自己去拼貼整個事情的全貌。
這能算是一種才能嗎?

佛堂的點傳師說我有慧根。
國中同學說我很安靜,不理人。
有人說我是寬容;也有人一針見血的說我其實不過是神經大條。
從小就是這樣的。而我竟也不知道,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慢慢發現我的情感跟其他人比起來說是淡了許多。
我跟其他人中間彷彿有個透明的膜,我一國,「他們」一國。
膜上有洞,我只能跟他們個別對話,無法真正的融入他們的世界裡。

我想我有時是自以為是的。
雖然知道人便是如此複雜,但是為何要猜忌?為何要想著他人對你的的看法?為何不敢言?又為何只用一雙眼睛看世界?
在我看來,這些過於複雜的,不過是些無謂的事情罷了。
往往,對方想的沒你那麼複雜,人性也不常常是那麼的灰暗。
那些複雜的起點在,因為世人總只用自己的雙眼看世界。

每個人剛認識的陌生人其實都如白紙一般。
而你在認識他的過程中也在建構他眼中的那個你。
所以不願意讓他人太過瞭解自己的我,只好以旁觀者的身分存在。

尚未入世便已出世。
我一直站在的這個角度,或許是個聰明的角度。
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我失去了一些,本來應該得到的東西。
或者說,我身邊所擁有的人們,其實從來我們都不在一塊兒。

所以我得到了嗎?
我不曾真正進入那樣的世界。
旁觀者這樣自以為是的角度,竟也成了一種可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旁觀者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