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和近〉

   你,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遠和近〉裡,距離就在「我」、「你」、「雲」三者之間。而距離有兩種,一種是實際上的距離,一種是心靈上的距離。你看我時,表示我們實際距離很近,但是心靈距離卻可能遠在雲的那一端,但是你看雲時,也許心是和我在一起的。
簡單一句講這首時:「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来尋找光明

 

每一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黑暗,而〈一代人〉中能看出作者如何面對黑暗。黑夜亦不可能完全無光,只要一點點的星光都能被黑色的眼睛找到,是黑夜使眼睛能更敏感的感受到光,若身處於光明之中何以找到光源?所以以黑夜譬喻時代的黑暗,身處黑夜更能找到光的方向。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