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向我索取形像〉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像?

   為在你的華冕上,

   鑲嵌上一顆紅寶石?

   為在你生命的新頁上,

   又寫上幾行?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像?

   如果你有那份真,

   我已經鐫刻在你心上;

   若沒有──

   我恥於裝飾你的衣裳。

 

   為什麼向我索取形像?

   歡笑是我的容貌,

   寂寞是我的影子,

   白雲是我的蹤跡,

   更不必留下甚麼形像!

 

 

  相較於蓉子其他的詩作,此首的語氣強烈了許多,一反她平時閒靜的模樣。詩的一開始劈頭就問:「你為什麼向我索取形像?」,這首詩以「我」(女性)為敘事角度,來抗拒「你」(男性/父權社會)所要求的形像。不願意做你華冕上的紅寶石;不願意在誰的生命新頁上寫上幾行,而沒有自己的新頁記錄;不願只能裝飾你的衣裳──不願意只是附屬於「你」的身旁,有細膩心理的女性要求一份情感的「真」,而不是世俗的佔有,認為在兩性的感情交流中,「索取形像」是對平等的蔑視

 

  蓉子在最後一段向讀者展示了女性生命本體的真實存在,女性要求一片屬於她們自由天地,在這片天地中她們能自在的遨遊其中有她們的幸福、歡樂和憂愁,她們要禁錮打破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我就是我,我選擇自己所擁有的形像,不需要為了誰而改變或被某人決定。我不用任何人來替我下定義!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形像!

 

  這首詩是蓉子向世人表明女性意識的最強音,讀者能從全詩的字裡行間感受到靈魂的震顫和吶喊。

 

 


參考資料:

‧蓉子詩作《為什麼向我索取形像》、《變化》(2011.12.07瀏覽)

 http://www.knight.tku.edu.tw/~tkuwl/a2_tai_9.htm

李元貞《女性詩學──台灣現代女詩人集體研究》(台北:女書文化事業,200011月,頁94

 

*100學年度 「文學概論」課程

arrow
arrow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