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羽:

  我這個學期末要辦一場音樂會呢!雖然我才大一剛進來,但是老師說我資質不錯,介紹了幾位學長姊,說有興趣的話要讓我跟學長姐一起辦豎笛演奏會呢!沒有意外的話,我今年夏天前就可以擁有第一場自己辦的音樂會的回憶了!欸怎麼辦啊?我好興奮唷!雖然還沒確定時間,但是因為妳是大忙人嘛!所以想問問看如果我辦在星期六晚上的話,妳願不願意為我騰出時間來聽呢?

  一直覺得妳放棄法國號很可惜,有位這次要一起辦音樂會的學姊主修是豎笛,但是她的法國號也很厲害呦!真的希望妳可以來聽聽,我除了豎笛還會幫忙鋼琴伴奏呢!

  啊對了,去年年底學弟妹辦的聖誕音樂會沒見到妳,是因為社團忙嗎?還是因為課業?妳居然是中文系的高材生!那個九十幾分的平均我小學都沒有拿過……高中的時候都看不出來,還以為妳是音樂瘋子,成天除了法國號還是法國號,頂多練鋼琴跟合唱。知道妳也上東吳的時候,還以為妳跟我一樣是音樂系的呢!想不到居然是中文系……

  ……

  ……我怎麼每次寫信都這麼囂張呢?都三張信紙了哈哈。其實我也知道我總是喜歡寄信這點很奇怪,但是我喜歡為每個人挑不同信紙的感覺,妳要是嫌麻煩的話,直接網路回我就行了,我整天都掛在臉書上妳也知道。先這樣吧!這是最後一張藍海豚信紙了,附上一張我在大陸這邊買的明信片,希望妳喜歡。

                  剛參加完音樂交流會累得要死的小筱。

                       於北京,二月十號,深夜。


  這封信寄到我租的地方,其實已經過了一個月了,遲遲沒有拆開是因為寄件人的關係。

  小筱是我高中時管樂社的同學,其實一開始我跟她沒有那麼要好……現在嗎?看似要好吧!在別人的眼中。但是其實是因為同高中又同大學的關係,才變的關係比較好,還有我們有一樣的選修課的關係。

  她想申請創意人文學程,所以在上學期大一剛進東吳時,就已經跟我一起修過兒童文學了。這個學期也都有選修故事書寫……故事書寫有列入文創學程嗎?還是她改變主意想修中文系了?

  無論如何,其實我沒有很喜歡見到她。不是她不好,是我的問題。

  我們學校每年年末,四個音樂性社團:鋼琴、管樂、合唱、國樂,都會辦一場聯合聖誕音樂會。兩年前,我二年級時接下了社長的位置,又這年剛好輪到管樂主辦聖誕音樂會。

  中間過程我也不想多提,簡單概要就是,我因為籌辦音樂會的時候壓力很大,情緒管理不好,讓管樂社氣氛,也造成與其他三個社團的協調不良。

  然後,雖然很不甘心的,但是我社長的位置就這樣被他們換了下來。

  再然後?就沒有了。因為覺得尷尬我就乾脆退社了,接任我社長的就是小筱,我高三時三類轉到一類,剛好又跟她同班。

  小筱是個單純活潑又善解人意的好女孩,而且事情交給她絕對能安心。

  剛開始跟她同班時,她一直來找我搭話,雖然那時已經高三,管樂幹部早就交棒給下一屆了,但是我就是無法給她好臉色看。都還在管樂時我跟她不太熟悉,木管跟銅管之間本來就不太搭了,更何況後來還發生那些事情。所以我一直覺得她總是找我搭話是不安好心。

  直到有天不小心聽到另一個也是跟我們同班的長笛先生(我跟他不熟到忘了他的名字),要小筱不要一直找我搭話,反正我是不會領情的只會覺得她在炫耀之類的話,我才改觀。

  「聖誕音樂會那件事情,被傷到的不只我們,小羽也受傷了。」

  「那又怎麼樣?不都是她自找的?」

  「不管原因是甚麼,我們公演結束後傷口就抹平了,但是對她來說,傷口還在,所以我才希望藉著我的接觸能讓她除掉依些芥蒂啊!」

  「……妳就不要到時候白費心力來我這邊抱怨。」

  「才不會呢!我相信小羽會懂的。」

  話說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只會付出不懂收割的人呢?偏偏很幸運的,我身邊就有這麼一個。

  後來我漸漸跟小筱熟了起來,但是無論如何,就算我們總是笑著一起去逛街買東西,跟她在一起的時候,雖然很開心,但是總會有甚麼哽在心頭。

  她常常問我:「為什麼不吹法國號了呢?」

  其實我自己也答不上來,高中管樂退社後就沒再練過幾次了。每次拿起來都覺得……原諒我身為中文系卻還是詞語匱乏。

  總之就是跟看到小筱時的感覺一樣,有甚麼哽著,很不舒服。

  所以就把自己從小學練到高中的樂器放棄了。我當初會學只是因為父母希望自己能學音樂培養氣質而已,因為以前除了唸書就是練樂器,沒在碰樂器後突然覺得時間多了很多,所以只好通通拿去唸書了,連以前沒有空去閱讀的課外書也是。所以才考上中文系的吧?必須習慣大量閱讀的系所。

 

 

  「怎麼了小羽?你怎麼在發呆啊?」手臂被推了一下,是小筱。

  「嘿!親愛的,認真點啊!」坐在對面的學姊晶晶也拿出手在我面前晃了晃。

  「嗯……不好意思,剛剛討論到哪了?」我重新坐正問道。

  因為故事書寫的課要分組寫故事,所以我們現在才在交誼廳討論故事內容。小筱也修了這堂課,跟其他人都不認識的她理所當然的跟我一組,然後在加上幾個學姊,晶晶是我大三的直系,有點小三八的一個人,但是非常親切熱情。

  「甚麼都沒討論啊!進度呢!!」晶晶學姊抱頭,誇張的喊。

  我瞄了瞄小筱桌上的筆記本,每一組老師都給了一個亂數組合的題目,我們這組是「情在、緣起、悲喜結局」。

  前面兩者很簡單,但是要如何弄成悲喜結交加的結局就有點麻煩了。然後我靈光一閃。

  「那個,我剛剛想到我高中的時候,我們四個音樂性社團會辦聖誕音樂會,用那個當主題好不好?」

  「嗯?聽起來不錯,說來聽聽。」另一個長髮的學長說。

  「就是故事內容可以設定,三個社團辦一個冬季展演之類的,三社社長為主,其中一個當總召。『情在』是指他們社團共同舉辦一個活動的友情、熱情,『緣起』在辦活動的時候三社對對方的認識熟悉,『悲喜結局』的話,就讓總召當主角,但是她因為自己的情緒管理不好之類的而被抵制之類的,造成後來她離開社團的結局。」聞言,小筱像我這邊瞟了一眼,然裝作甚麼都沒有的轉開眼神。

  「嗯、很好啊!可是這樣結局只有悲耶!」

  「那就讓總召在公演那天回去看,然後發現其實有一些社員們都原諒他就好了啊!」我比了個「這個簡單解決」的手勢。

  結果我的這個提議在所有人一致同意後通過了。雖然小筱不是表示同意,而是沒有意見。

 

 

  「小羽!」討論到一定進度後我們就解散了,小筱卻叫住我。

  「怎麼了?要一起吃晚餐嗎?」我笑著,剛剛提出那個主意後,突然覺得笑著面對小筱沒有那個奇怪的芥蒂在了,雖然這種感覺有點不太習慣。

  「嗯……沒甚麼,我吃過了。」小筱愣了一下,也回給我一個微笑,「一起回家好了。我記得妳現在住在劍潭捷運站附近嘛?」

  「是啊!」我們就這樣一起坐上了校車,一路聊回家。

 

 

親愛的小筱:

  我好像回信得很慢呢?不過我想妳一定不介意,因為一直以來妳都不介意。謝謝妳給我挑的藍海豚信紙,好可愛,妳怎麼知道我喜歡海豚?

  剛剛跟妳還有學長姐討論完故事書寫的故事架構,當我說出我的構想時,我看到妳的躊躇與擔心。謝謝妳。但是從今以後妳不用再擔心了。

  高三剛轉到妳們班上時,我不小心聽到妳跟長號先生(我還是記不起來他的名字)的談話,所以才會慢慢搭理妳……這件事情妳不知道吧?

  所以我知道,妳的一切所為都是為了給我療傷,但是我沒有痊癒,這件事妳也心裡清楚。只能說,妳是一位好醫生,有好醫術也有耐心,可惜我這個病人就是想不開。升了大學後,貌似妳也累了,所以我們沒有像高中一樣幾乎整天在一起。所以剛剛大約是開竅了吧?我決定自立自強,把過去那一段經歷跟大家一起,寫成一個故事。

  故事主角當然是我了!相信妳也不會反對,因為病人最偉大!

  剛剛討論出來的結局跟我所經歷的不一樣。也許這樣剛好?畢竟要真的寫我的經歷就只能是悲劇結局了吧!雖然有妳,但是病人我沒想開就是悲劇。然後喜劇不能療傷吧?只能麻痺……所以說,老師這次出的「悲喜結局」恰恰好。

  就當作是自我的一種完成吧?完成後,我們就可以真的是很要好的朋友,而不是「貌似」了。

  關於妳的音樂會,妳知道我跟為中文系高材生也是很忙的,所以記得早幾個禮拜確定時間跟我講,一定會空出時間去聽的。我也很久沒有聽音樂會了呢!真懷念以前平均半個月聽一場音樂會的日子。

  剛剛跟妳一路聊回家後,我突然很想念法國號的觸感,所以就拿出來練了一下,果然太久沒練了,手感都不見了!不過我想挪一點唸書的時間來練樂器,應該很快就能找回感覺。也突然想練琴,妳能帶我這個外系生溜進你們琴房嗎?哈哈。

  期待妳的音樂會,我會帶相機把妳拍得美美的。

                突然開竅重新愛上音樂並且愛上妳的小羽。

                       於士林,三月十五,宵夜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書寫 聯合音樂會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