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老頭提供題目

 

 

記憶中的母親,只要做完家事就喜歡坐在她的化妝鏡前。

她不准我與父親亂動化妝鏡的桌面或者抽屜。

她說,那是她唯一的、屬於自己的空間。

這句她只對我說,而父親雖然覺得母親這個習慣怪異,但是誰沒有一兩這樣不可觸犯的地方?

偶爾母親會把我抱在她腿上,幫我塗上口紅,然後,我們在鏡子裡直視對方,笑了。

 

母親鏡中的笑容比起任何時候都要來的燦爛美麗。

 

後來,母親在我小五的時候離開了,只留下一封信,就放在化妝鏡的桌面上。

 

「她說,男人不要動化妝鏡。」父親讓那封信一直擺在那。

 

一切都維持原樣,只是從前母親在做的家事現在是我在做。

 

父親的生活都一樣,早晨出門後要一直到晚上過了晚餐時間才見的到人,偶爾,連宵夜涼了都還未聽到他進門的聲響。

 

一切都維持原樣,只是化妝鏡裡沒有母親的笑容。

 

後來,我考上了高中。

拿著錄取通知書進了家門,一如往常的收衣服曬衣服摺衣服包垃圾把晚餐的菜退冰。

然後走出廚房,我突然望向客廳角落的化妝鏡。

多年沒使用鏡面已覆上一層灰塵,用剛洗過還滴著水的手撫向鏡面,鏡中的容顏蒼白,沒有笑容。

信封也鋪著一層灰,我小心的拆開信件,信紙上只有短短一句。給我的。

 

「女兒,當妳發現那張蒼白的容顏,這張化妝鏡就屬於妳。」

 

靜靜的,我端坐在化妝鏡前,伸手拿起剩下一半不到的口紅。

 

一切都維持原樣。

化妝鏡裡又有了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