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裡說:「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當成美德是這個偽善的世界維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生氣才是美德。」

我本來以為看完此書的會憤怒,但實際閱後,只不過生出一種倖存者的僥幸。

中學時曾經聽不知道哪裡的報導,說統計,九成的女孩都遇過性騷擾,更勝者,性侵害。

那時與班上的女同學幾個人繞著教室裡的矮木桌,或站或坐圍一圈,都穿著淺藍制服深藍短裙,或是白色的夏季水手服,若這時有旁人從窗外經過,也可以是一副青春純真的畫面。

然而他們想不到我們正討論的是,曾經我們遇過幾個變態、在一個車站被襲過胸、在小學操場的角落被脫過褲子、某次晚上被人跟著回家、經過哪個公園有露鳥俠、小學男生都白目,他們掀裙子所以她討厭穿裙子。

但上課鐘響了,所以我們回位置上坐好,等老師進教室。

起立、敬禮、老師好、坐下。

下一節下課沒有人再提及這個話題,只是我們終於都知道了,原來不只我,原來大家都遇過,原來遇到這樣的事情都是正常的。

 

為什麼我不感覺憤怒?其實還是有的,當真遇到的當下簡直可以氣到發抖、腦子空白只想用盡全身的力量去攻擊。

所有最暴力的思維都是遇到暴力的當下產生的,然而事後,只有在一個看似輕鬆的下課時間,我們可以仿佛輕描淡寫把這些事情當作談資,說說,知道大家都一樣,便罷了。

 

我們不過是倖存者,身為曾經被騷擾過的個體,我看完這些文字,回顧自己的經歷時,第一時間我不感到憤怒,我慶幸自己「只是被騷擾」。

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羞愧與更深的憤怒。

忍耐從來不是美德,然而為了繼續擁有自己的日常生活,忍耐是一個最簡單的途徑——我們不用為爭辯他人的錯誤浪費時間、經歷或接受來自他人目光及言談間的壓力。

事情過了就過了,被看、被摸當作是被狗咬被貓撓,那也就過了,傷口總會好的。

我們至今都還天真的相信,傷口總會好的。事實上,只是留下後遺症如此幽微,連自己都沒有發現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奕含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