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夏令營的主課程是智仁勇,我負責帶的是「仁」的部分。

在課程最開始,我先做了一次調查:「如果你腳邊有螞蟻,會踩死他的舉手。」大半了孩子都舉手,其中男孩子居多。

然後我用一本名為《喂,小螞蟻》的繪本作為開場,內容是一位人類小男孩與他腳邊的一隻螞蟻的對話,他們分別對於「螞蟻該不該被踩死」這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故事也由他們倆的對話展開。

看完了繪本,對於上述討論的問題書中並沒有給小孩子們「正確」答案,但是因為他們看完螞蟻的觀點,知道小螞蟻的立場,這一次我再問了他們開場的問題,舉手的人變少了一些。但我又放了大決:「那如果不是螞蟻,而是更『噁心』的小動物呢?比如說蟑螂、蜘蛛、老鼠之類的。」

然後舉手表示會弄死人家的小孩子又變多了XD

接下來的課程,我將八組的小孩子四四分,讓他們抽籤決定正方反方,討論「是否可以隨便弄死昆蟲/小動物」,當然我又強調了一次蟑螂蜘蛛蝗蟲也算在內。

十分鐘後我讓他們發表,每組必須提出五個理由。

討論後的發表內容其實都是我能夠想到的答案,正方(可以弄死)都是持「害蟲論」,反方則都強調「同理心」。

有些組別討論結束得早,就有些小孩子偷偷衝上台抓著我想知道「老師的正確答案」,有一個小孩她是持「害蟲論」的,所以我試著跟她談「公平」的問題:

「如果蚊子只是咬了你一口,你卻打死了他,這會不會不公平呢?」
「可是牠咬我啊!很癢我就不能好好寫作業,就會被爸爸罵。」
「那你也罵他不就好了嗎?」
「牠聽不懂啊!罵了也沒用。可是直接打死牠就不會吵了。」
「這樣我們還是沒有解決公平的問題。」
「可是趕也沒用嘛!」(唉呀惱羞了)
「一個方法沒用,那就再想方法嘛?不然昨天幹嘛教你們『智』是甚麼呢?」

然後她就跑掉了,不過小孩子邊思考邊困擾的表情實在是很可愛。

繼續課程,用了孔子的說法跟他們解釋「仁」。(感謝美雲的講義XD)本來還想跟他們討論除了關心身邊(家庭、學校、社區)之外的事情,還有甚麼事情可以關心的,可惜時間不夠。

下台前我又問了一次最開始的那個問題,這次舉手的只剩下個位數了。剩下的這幾隻小貓也是能夠堅持己見,不因為身邊都認同一方而隨便倒戈,我也有些佩服。

而對於沒有舉手的孩子,其實我是心存遲疑的:究竟他們不舉手是真的領會到生命的可貴,還是只是這一堂課造成的短暫效果。

然後在晚獻香(一貫道在飯前要獻香)時,女生的隊伍中間突然出現一隻大螞蟻,雖然造成了小騷動,還是有人叫著「好噁心」,但是所有孩子都不用人說,不約而同地讓出一條道路讓螞蟻安然離開。

不得不說我當下是有些感動的。

我總是在說,其實我對教學沒有甚麼熱忱,可以的話未來也絕對不會走這條路,但是那當下的成就感真的可以讓我記一輩子。

還是會悲觀地想,會不會只是因為我上完課的效果還在?會不會只是因為在佛堂裡面他們才這麼做?但總歸我的課對他們還是有些影響的。

希望我播下的小小的種子,都能在他們心裡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