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在讀經班長大,現在也還是在讀經班教學。
我也覺得叫小孩子背他們不懂的東西很奇怪,但是我認為那是老師的問題,你沒有辦法讓小孩子學到一點東西就換簡單一點的教材啊。

現在的小孩子懂的東西比我們能想像的還要多且複雜,我們小時候只有書跟電視,他們成天上網,先不論好壞,總之他們資訊的接受量多得很,思想也比以前的孩子要複雜得多,你只要舉對例子,他們都能懂。

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你每次看多少都能得到一些東西,他們也許吸收不了最精華深刻的部分,至少要體諒朋友、孝順父母、不做壞事這種道理他們懂的。

有時候他們看得還更透徹,小看小孩子你就輸了,真的="=(親身經歷)

至於背的這件事,你學英文不用背喔?背單字背句型背片語背一大堆怎麼沒有人說不要上英文課啊?怎麼沒有人反對安親班開兒童美語啊?
你以為會講中文你語言程度就很好?那個年紀正在架構自己的語言邏輯,背一點課文成語典故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對。當然,這看人的用功程度,你不想背,那就不會 啊,關我什麼事了?當然身為教學者還是希望他們多少挑喜歡的背一點,從來都是鼓勵性質好嗎?沒有升學壓力還比背英文自由。

然後說背了聖賢書就能變乖(此指沒有思考能力)的迷思。
你以為孔子孟子很「乖」?
思想家腦子看起來再正經八百,都有開腦洞的地方。

千字文弟子規三字經認字跟學基本規矩禮貌;唐詩是文學藝術;四書其實就是各種思想集成,而且課堂上是可以討論讓他們判斷內容的,畢竟社會有所變遷,又沒人叫你全信……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懂嗎= =?

我只是看到報導想到每次看到人家吵「要不要讀經班」就覺得= =,所以抒發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經班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