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東西〉

   我養成一個壞習慣

   撿

 

   撿別人不要的

   短短

   斷掉

   筆

 

   撿車站裡、戲院門口

   使用過的票根

   有來去日期、地點、座位,人群踩過的鞋印

 

   冬天我也撿手套

   男人的黑色皮手套

   小孩子的花毛線手套

   只撿右手

 

   我也撿廣告紙

   也撿瓶蓋

   糖果紙

 

   運氣好的我

   曾經撿到一封信

   而且我回信

 

   流浪漢彎下腰

   地上有另一個世界

 

   我把撿到的東西

   收進一個鐵製大紅色圓桶

   再打開的時候

   它們變成三十隻大象

   祝我生日快樂

 

 

撿東西這樣的習慣不是他自願的,所以是「壞」習慣。


撿票根,別人的回憶;撿右手手套,因為他沒有左手(暗指身體上部分的缺陷);廣告紙瓶蓋跟糖果紙是自己的兒時回憶,因為小孩子喜歡收集這樣的東西所以我猜是這樣(至少小時候的我都收集過);撿一封信還回信是因為他平時沒有談話的對象。


流浪漢彎下腰,地上的另一個世界不屬於他,都是撿別人的撿來的。撿來後放進他的紅色圓桶,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哺乳類動物,從地上撿來的東西變成他巨大的想像?生活壓力?或者還有別的解釋。三十隻就是三十年,之後的每年每天也將持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詩 阿米 撿東西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