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睡眠者〉 鄭振鐸譯

   誰從孩子的眼裡把睡眠偷了去呢?我一定要知道。

   媽媽把她的水罐挾在腰間,走到近村汲水去了。

   這是正午的時候,孩子們遊戲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池中的鴨子沉默無聲。

   牧童躺在榕樹的蔭下睡著了。

   白鶴莊重而安靜地立在檬果樹邊的泥澤裡。

   在這個時候,偷睡眠者跑來從孩子的兩眼裡捉住睡眠,便飛去了。

   當媽媽回來時,她看見孩子四肢著地地在屋裡爬著。

   誰從孩子的眼裡把睡眠偷了去呢?我一定要知道。我一定要找到她,把她鎖起來。

   我一定要向那個黑洞裡張望,在這個洞裡,有一道小泉從圓的有皺紋的石上滴下來。

   我一定要到醉花(醉花(bakula),學名Mimusops Elengi。印度傳說美女口中吐出香液此花始開。)林中的沉寂的樹影裡搜尋,在這林中,鴿子在它們住的地方咕咕地叫著,仙女的腳環在繁星滿天的靜夜裡丁當地響著。

   我要在黃昏時,向靜靜的蕭蕭的竹林裡窺望,在這林中,螢火蟲閃閃地耗費它們的光明,只要遇見一個人,我便要問他:“誰能告訴我偷睡眠者住在什麼地方?”

   誰從孩子的眼裡把睡眠偷了去呢?我一定要知道。

   只要我能捉住她,怕不會給她一頓好教訓!

   我要闖入她的巢穴,看她把所有偷來的睡眠藏在什麼地方。

   我要把它都奪來,帶回家去。

   我要把她的雙翼縛得緊緊的,把她放在河邊,然後叫她拿一根蘆葦在燈心草和睡蓮間釣魚為戲。

   黃昏,街上已經收了市,村裡的孩子們都坐在媽媽的膝上時,夜鳥便會譏笑地在她耳邊說:

   「你現在還想偷誰的睡眠呢?」

 

 

詩中究竟是誰偷走了孩童們的睡眠?我認為是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但當孩童在屋中探險時,母親卻說:「我一定要找到她,把她鎖起來。」


欲扼殺孩童們的好奇心。但在他追捕偷睡眠者的同時卻又一直的重覆「我一定要知道」,這句雖然看似母親也還保有好奇心,但是其實更多的是他的執著,一定要將好奇心扼殺的執著。


我們小的時候保有純然的好奇心(孩童),一開始被大人殺害,等到大了之後(母親),卻漸漸變成自己殺害自己的好奇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代詩 泰戈爾 偷睡眠者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