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Chris

 

  一直想寫些話給你,卻遲遲無法提筆。今晚是平安夜,台北連了幾個夜下著綿綿不絕的雨,但在今夜門外卻特別安靜,無風無雨,連半夜愛鬧騰的小貓小狗都因為低溫而靜了下來,這是個平安夜。

 

  我在這個夜裡特別想起了你,因為你的名字,Chris

 

  我今年大三,在高中畢業離開你的英文教室後也已經有了三年,這三年我過著被中國文學以及日文單字包圍的日子,難有睹物思人的機會,直到那一天。

 

  直到那一天,我如暑假其他日子一般睡到中午起床,清洗後打開電腦。因為長期在板橋分部坐鎮的關係,你在板中擁有為數不少的學生,他們在臉書上或哀嘆,或驚慌的轉發相關報導,這些動態如一顆顆的砲彈轟炸我的牆面。

 

  最初還以為是玩笑,幾個友人們還討論著這是哪個補習班的新招,居然放這種亂七八糟的假消息。然而這樣看似玩笑的言論,卻變成微弱的期待,隨著時間流逝,期待在腦中漸漸萎縮,試圖添了些不可置信,以為能將它再次吹成圓滿的形狀,最後卻因為官方發表的聲明功虧一簣。頓時殘存一片空白。

 

  從此時不時地就想起你,時時刻刻想著要寫信給你。然手中的筆卻總是在欲落筆給你的字句時,重地,提不起。

 

  你離開的那一夜,正好是我生日的那一天。當我與友人家人一同切蛋糕拆禮物,這時的你卻獨自站在矮板凳上,面對一條從天上放下來的繩索。這畫面想來還真是個突兀至級的低級笑話。

 

  我知道死亡向來樂於擁抱所有人,我也常在清晨搭火車時想著跳下軌道的角度。但我沒有跳下去,因為還有太多事情沒有完成,這也是我一時間不能接受你離開的原因。你是如此積極的安排每一天,你身邊有太多愛你的人,你說你熱愛教學無法離開那張講台,你無法離開我們這些學生。但在那夜,你終究還是選擇投向死亡的懷抱。

 

  在往後許多的夜裡,我試著揣摩你那夜的情景與心境。你在將脖子伸進繩圈前,是否有先深深地呼吸一口氣如吃最後的晚餐?是否你讓腦子保持空白清明,眼神炯亮?是否你在踢倒板凳後有後悔,卻已經無法脫離繩索?到底你是怎麼想的?到底你是怎麼做到的?

 

  你試圖求救過嗎?你為什麼不求救?我如此責備過你,但緊接而來的是深深的無力感。

 

  他不可能自殺啊,因為他是多麼的活潑,多麼積極的活著。從前在社會版的報導中,看到死者的家屬如此說道,我只覺得一定是他們忽略了什麼,因為人是生物,生物就會有求生意志,因為個人興趣而看過許多相關議題的書,我知道一定是死者放出了訊息,而粗心的你們沒有看見。

 

  是的,是粗心的我們沒有看見。

 

  此時的我才知道,那些千篇一律的話語,為何千篇一律。因為腦袋剩下空白的我們只能複製前人的字句,不斷重複播放。

 

  你在臉書上為了你的學生們辦了個社團,要我們在學校有什麼不愉快,或者最近發生了什麼好事都要分享在上面,有任何心事都要說。版上也總是熱熱鬧鬧的,該笑的笑,該哭的哭,該嘲笑的就嘲笑,該安慰的就安慰。你常常與我們一起在版上胡說八道,分享著我們的生活。但從來沒見過你說說你自己的難過事,而我們竟也天真地以為你過著只有開心事的生活,而且嚮往著你。多麼天真。

 

  在你離去後的幾個月,我停滯不前。恰巧大三生正面臨未來的種種選擇,你卻選擇了死亡開闢的道路。連站在講台上總是談笑風生,活潑開朗的你最後都做了如此選擇,那麼我該要如何前進?

 

  為了尋求解答,我試著看了一些書,試著在他人的字句中尋求答案,思考死亡。我慢慢了解,死亡不是生的消滅,兩者是並肩而行。當我們活著的時候,體內的死亡也同時在增長。當我活著的時候,你的死亡會進入我的身軀,我吃進肚的食物會轉變為能量,同時滋養著我的生,與你的死。所以我該做的是讓他倆找到平衡,和平共處,不讓任何一方將我毀滅。這時理解到這點的我,便忙於處理兩端的爭鬥,少有想起你的時候。

 

  就這樣來到了這個夜晚,你的死在我體內尋得了安定之所,應該是個安詳寧靜的平安夜了,但我的生活中卻不太平安,剛剛又聽聞一位我從國中就認識的,安靜溫和的女孩被帶離人世,她的死就如你的一般進入我的體內,而我將再次忙於生與死的爭論。

 

  我想起了你,Chris,因為你的名字。讓我們祝福這個平安夜,讓我們迎接美好的聖誕節。我知道,你們將一直與我同在。

 

 

20131225 02:34

From Vivi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hris 平安夜
    全站熱搜

    夜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